* Estee's Land *

Sometimes, we feel tired, our body tired, our mind tired, we got no energy to do anything... What should we do then? I will look for my energy from my heart. The energy of Heart is miracle, it empowers us to reboost our life ! Just that its our choice to look for this energy or not...

Wednesday, January 25, 2006

「煩」人





人是一種很妙也很「賤」的動物。
後面那個字真刺眼,是不是?但想想人的所行所為,就不能否認的確很「×」!

譬如,我們不太懂珍惜。對於伸手可及的幸福,我們往往視之如敝屣,這點在人與人的相處上最明顯,在男女之間的交往上尤其明白。記得學生時代演戲,有句台詞是︰「男人啊!就像抓在手裏的鳥,抓太緊,它死了;抓太鬆,它又飛走了!」雖是句笑話,但也道盡了人與人相處的一種微妙關係。不只男女之間如此,其他關係亦然。
我們總是會忽視生命中自自然然享有的情愛,不管這份情愛來自何方,大自然也好、父母也好、朋友也好……只要它是自然的、無所不在的、溫煦的、無言的、深厚的……我們就容易忘了它的存在,甚至蔑視它的存在,總要等到出了問題……可能是對方飛了,可能是對方死了,這才亡羊補牢,悔恨著去彌補,往往又是為時晚矣!

我們也不太懂得感恩。嚴格說來我們只要氣息尚存,活在世上,就得對許多我們見得到與見不到的對象感恩。譬如,我們擁有一個妙不可言的身體,從頭到腳各司其職彼此配合,在一種自然的運作下完成了不起的工程,維護我們的生命。這種創造,是誰完成的?我們不需要感恩嗎?生活中的食、衣、住、行沒有一樣可以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得到滿足,我們不需感恩嗎?雖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這種思想是我們熟悉的,大夥兒似乎也真能從一碗飯中想到自己之生存實因無數大眾的勞苦換來的,在人與人共處的互動之間,每個人都是受恩者,每個人也都是施恩者。但是有多少人是在「理論」之外,真正感恩的人呢?如果是恐怕就不會動輒丟衣棄食吧!富裕的社會衣食無缺而有餘,我們不容易統計出實際丟棄的物質值多少,但捫心問問自己吧,任意丟棄的東西何其多呵!

此外,人與人之間的恩惠我們也淡而處之;別人對我們好,一次、兩次是興奮外加感激,久了就是理所當然。萬一對方對自己有點不週到的地方,不僅心存抱怨,以前的好也化為烏有。是不是真的如此?有個小例子︰一個朋友自己開車,下班往往有同事搭便車一起回家,久而久之,他成了專車司機不說,一次車子送廠修理,眾人合夥搭計程車,還是要他一個個送回家,最後自己掏車費。其中沒有一個人感覺到車費應該分攤。人真是一個在接受某種好處與方便時處之泰然,視別人的付出為理所當然的動物!

另外,人的「妙」處在於會抱怨,其妙在抱怨往往止於抱怨,決不要求改變。譬如戲劇中常聽夫妻吵架,女方常說︰「我上輩子真不知造了什麼孽,這輩子才嫁給你,倒了八輩子的霉!」這麼重的話都講出來了,就分開吧!別繼續造孽了好不好?不好!十之八九是不好,抱怨歸抱怨,生活裏還是有些值得留戀的。

我們不也是如此?往往在生活中抱怨這、埋怨那,是不是真的想與現實一刀兩斷,算了,找片天地另起爐灶重新開始?也不!節骨眼上我們仍然捨棄不了原有的一切。
人之妙就是在於表面上不懂珍惜、心不知感恩、滿口抱怨,但內裏還是有那麼點真情,切切實實的知道自己所擁有的還不少,也就是這點真情,可以支持著又妙又「×」的我們不斷往前去。

有首詩寫得妙︰

在我的生活中有一些我不喜歡的事,

我不能忍受的人;

可是,卻有更多的事我不願意去改變,

有更多的朋友我不願捨棄。

所以,當你聽到我又在大聲抱怨時,

請你閉上耳朵,轉開身去,

在我不識好歹的心的底層,

我原是每日都在心存感激的。


你是不是也是如此?有這種行為、有這種心情?人哪!真麻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